close

百水公寓(Hunder Swasserhaus)是一棟維也納市政府興建的國宅,1983至1986年間委託景觀藝術家百水先生(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設計監造,靈感應該是來自西班牙高第(Gaudi)在巴塞隆納"米拉之家",外觀看起來像小朋友彩色積木玩具,對處處強調"對稱"與"平衡"的商業設計人而言,要說服自己從不同角度去欣賞。

彩繪馬賽克凸顯空間趣味性
走進入口穿廊,發現有斜斜的柱子,多以彩繪馬賽克凸顯空間趣味性,視覺重心主要放在一些柱體的表現,當然百水先生是不會讓柱子整齊出現,這種設計顯然公共空間才有這樣的創作機會,這棟建築物應該是"綠色建築"的先驅,每一處梯面都有種植綠色植物的露台或屋頂,也有雨水回收功能。



百水公寓有50個不等面積的住戶,於1985年9月8日正式啟用,每平方公尺的房租只要5歐元,以一個兩房的小單元,一個月租金約台幣2萬,對維也納市民來說是非常低廉,還有許多人排隊等著入住,不過住戶得忍受每天數以萬計的觀光客參觀他們的家,還好公寓對面有間同樣造型的商店街,多少滿足好奇的觀光客。

 

白水公寓對面有個商店街.這也是白水先生設計的.我們雖然不能進公寓參觀,但我們可以去那個商店家

一入內有個階梯..仔細一看,他不是平面的.每一階中間都有凹陷


中間有個吧台


柱子


二樓有個白水藝廊.裡面有白水先生的作品..畫作等



廁所也是有設計的呢..

外面有個看板,就是白水先生在各地的作品



官方網站http://www.kunsthauswien.com/english/mainindex.htm

關於白水先生

Hundertwasser, Fritz (原名Friedrich Stowasser)
奧地利享譽全世界的著名畫家,有「奧地利高弟」之稱的百水先生(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 1928-1991),以幻想、多彩、童話意境及帶有稚氣的特殊美學觀點,創造出不少膾炙人口的觀光景點。百水是自然派的環境主義者,厭惡對稱,以致於他總是穿著兩隻不同顏色的襪子,不喜歡直線及規規奧地利享譽全世界的著名畫家,有「奧地利高弟」之稱的百水先生(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 1928-1991),以幻想、多彩、童話意境及帶有稚氣的特殊美學觀點,創造出不少膾炙人口的觀光景點。百水是自然派的環境主義者,厭惡對稱,以致於他總是穿著兩隻不同顏色的襪子,不喜歡直線及規規矩矩的方塊,因此他的百水彩色屋,從門到窗,牆壁乃至裝飾,都是繽紛十彩,very colorful!

PS“百水”應是當地以臺灣人爲主的華社給Hunderwasser的直譯名字。“百水先生”生於1928年,逝於1991年2月19日,他在1985年以童話式的美學觀點、用扭曲的造型與五彩繽紛的色調建造的這棟建築,來對抗當時被喻爲沒有生命力的現代建築。

Hundertwasser 是歸隨在維也納人的 Seccesionstil傳統
也就是奧地利派系中表現法國新藝術(Art.Nouveau ) 和德國巴洛克、青年風格 (Jugendstil) , 持續這兩個藝術的目的也就是著重與把玩裝飾為目的的藝術上面。他的風格有著對豐厚的顏色和類似克林姆的用色, 可是當他使用洗刷似的筆觸且發霉的顏色卻又另人回憶起席勒 (Egon Schiele 1890)。Hundertwasser 的繪畫風格常常被描述有著沉重, 剛強, 古色古香和原始純樸的。諷刺的是, 他確又帶著源於深刻高度智力優雅的人文/人道原始主義領悟。這原始主義的概念是慣見於Hundertwasser的用色和線。 Hundertwasser 也被認為"彩色學colorist"派系畫家, 因為顏色在他的作品中是一個基本且不可忽略的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