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不負責任的媽...出生至今都2個月了..我才幫他辦健保

那一天才和婷姐說趕快辦.萬一生病沒健保怎麼辦..沒想到隔一天,金小嗝果真帶去看醫生了(話真不能亂說)

星期五回婆家,才一趟進家門,就看到金小嗝的臉上有紅疹子,而且雙眼整個腫起來,

阿嬤不知道,幫他塗了嬌x嬰兒油..(後來醫生說不能塗嬰兒油)而且嵐和我說嬰兒油是礦物油並非天然的東西,不能給新生兒塗抹..

雖然後來有用羊脂膏塗了,情況也有好轉,但為了以防萬一,我們還是帶金小嗝看醫生..

而醫生診斷出是脂漏性皮膚炎..還蠻嚴重的,醫生說..再嚴重下去就是異位性皮膚炎了..@_@

醫生開了藥水及藥膏..(老爺開玩笑說:小嗝的第一份副食品就是藥水..orz)

果真藥水一吃下去,紅疹子的情況好很多了..(查了資料,說四個月以上才比較不會得,不然會一直復發)

就醬.....大約過了一個星期,我收到了金小嗝的健保卡了,當初在申請健保卡時有附照片..

所以看到健保卡上的照片,覺得金小嗝還蠻好笑的嘛...光頭(口合哈哈...)

IMG_0038.jpg 

脂漏性皮膚炎

根據統計,正常人中,有兩大年齡層的人易得脂漏性皮膚炎,一是介於三十到六十歲問的成年人,每一百個人中約有二至五個人有此困擾,另一好發人口,則是四個月以下的嬰兒。  
           嬰兒型脂漏性皮膚炎好發部位和大人差不多,在頭皮及皺褶處( 如脖子、腋下) 、臉及包尿布處。最典型表現在頭皮,有時整個頭皮都佈滿了黃黑色皮屑,活像數了一頂髒髒的睡帽(襁褓蓋)

          脂漏性皮膚炎是指油脂分泌旺盛區域的皮膚發炎,嬰兒罹患脂漏性皮膚炎與新生兒的皮脂腺大小、活性有關,剛出生的嬰兒皮脂腺較大,分泌較旺盛,因此發生率高。  

     嬰兒型脂漏性皮膚炎與異位性皮膚炎的異同,二者早期的表現並不是那麼容易區分,特別是如果患部只限於驗及皺褶處,而頭皮及色尿布區都沒有出現異樣時。一般來說,脂漏性皮膚炎發生於出生不久後,四個月大時會慢慢好轉,而異位性皮膚炎是在四個月後才慢慢表現出來:不過四個月也只是一個概略的分界,有些難區分的病例需後續的追蹤才能分出大概。  

    另外,患部也能做一個區別,不同於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油脂分泌多處(如:頭皮、臉)、皺褶、包尿布處,嬰兒異位性皮膚炎較常見於手臂伸側、小腿前側。

     區別二者的重要性在於預後的不同及平時保養的差異。嬰兒型脂漏性皮膚炎屬於「小時了了」的病,隨著年紀漸長,至四個月後,此病便不再發作了,且小時候有脂漏性皮膚炎並不代表長大成年後也會得到。

可是異位性皮膚炎便麻煩得多了,代表小朋友的體質比較是過敏體質。往往到青春期以後才會好轉(百分之九十五到九歲會改善),病患常見同時合併有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氣喘,除了疾病發作 時需看 醫師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格外注重保養,避免洗肥皂及消毒藥皂或依醫生指示使用中性燕麥皂(ADERMA)及焦油皂(POLYTAR),應抹乳液(ADERMA)保持皮膚的濕潤。過度清洗會使皮膚更乾,除了急性發作期間可試著一天溫水泡澡兩次,每次15分鐘,多數病童輕微淋浴,如果流汗多,在腋下、指縫、腹股溝等處以中性洗劑加強清潔,其餘部位只需清水沖洗即可;洗澡後以毛巾輕拍身體,趁皮表還有點水份時,3分鐘內於紅癢處擦上藥膏,1小時後再擦上潤膚乳,其餘部位則直接擦上潤膚乳保濕。

嬰兒型脂漏性皮膚炎治療  

 嬰兒型脂漏性皮膚炎治療不難,一般輕微不必治療,較厲害時,因為嬰兒皮膚較細嫩,醫生會建議使用輕量的外用類固醇藥膏塗抹,可達到不錯的效果。有些家長聽到類固醇藥膏便退避三舍,其實不需如此緊張,因為皮膚在發炎狀況時本來就需要擦點有消炎性的藥膏,否則嬰兒覺得不舒服而搔抓,反而容易抓破皮留下疤痕,甚至導致細菌感染。醫師會選擇適合小朋友使用的藥膏,能達到治療效果而不留副作用。  

 對於頭皮上的黃黑皮屑,可用植物油 搓麻油(茶油),但不一定要用麻油,用橄欖油也可以,先將嬰兒的頭皮抹濕,再將油抹上,半個小時後洗掉,皮屑也會跟著脫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色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