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了恐怖小說之王-史蒂芬金著的短篇故事所改編的電影"1408"

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恐怖

或許影片中有些片段會讓你嚇一跳

但大致上...我並不認為這是個恐怖的電影

當然故事也會有緊湊情節的..但某些畫面卻使人乏味

甚至有些故事的橋段是可以猜測的...就會讓人覺得此片不是這麼恐怖


劇情簡介:

他不相信,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鬼,不相信人死後會有靈魂,不相信上帝……他只相信自己雙眼看到的一切,眼見為實,眼睛是鑒別真偽的最有力武器。他是恐怖小說家邁克·安瑟林,在文學界積累的名氣則來自於他的作品中對一系列恐怖事件客觀而中肯的剖析與見解。 

  最近小說界流行著這樣一個約定俗成的風向標:只要這本小說是對一個鬧鬼的房間或墓地進行不負責任的胡說八道,肯定暢銷,因為這種超出正常範圍的靈異事件,往往能夠滿足讀者永無止境的獵奇心理。
 

      邁克最近也在忙叨著一本這種類型的恐怖小說,然而苦於沒有供參考的實例,邁克總感覺自己的故事中缺乏相應的靈魂。所以在驚聞發生在紐約海豚酒店的鬧鬼事件之後,邁克迅速收拾行囊,登記入住到酒店裏,不顧大堂經理奧林先生的警告,硬是住進了那間據說被鬼魂霸佔了的
1408室,成了這個房間許多年來的第一位客人……其實邁克心裏自有他的如意算盤,根據以往的經驗,他認為房間的鬧鬼事件是經理夥同員工共同捏造出來的假消息,目的很簡單,想通過這種方法吸引更多的客人慕名前來,他決定借助發生在這個房間的事件為自己小說結尾的一章提供素材,同時還可以揭發海豚酒店的卑鄙行為,讓他們功虧一簣。然而這一次,邁克卻徹底地想錯了,住在1408室的幾個晚上成了他一輩子都揮之不去的夢魘,讓他從一個無神論者變成了徹頭徹尾的信徒,每一個晚上他都在與惡魔不停地纏鬥--對於邁克來說,現在最重要的不是創作出一部暢銷小說,而是如何活命。

不要期望這裏有會血漿噴湧的壯觀場面,取而代之的則是對緊張氣氛的營造和培養,幾個虛假的結局交替出現,反而製造了更多的緊張情緒。

  在瑞典老家拍攝了多部作品,其中還有一部奪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提名,使得編導米凱爾·哈佛斯特朗姆在家鄉電影界的地位無人能及。而美國的觀眾和評論界注意到這位天才電影人,還是通過他於2005年在好萊塢執導的那部驚悚片《絕地威龍》--克裏夫·歐文和詹妮弗·安妮斯頓分別在影片中飾演兩個對婚姻不忠的公司高級主管。而他的最新作品《1408幻影凶間》則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同名驚悚短篇故事,可以說,這部影片將哈佛斯特朗姆帶至了一個與以往不同的類型片領域中,而故事所處的世界,則是由毋庸置疑的恐怖大師所創造的。也許史蒂芬·金這個名字會讓很多年輕的電影人望而卻步,更何況是初來乍到的哈佛斯特朗姆,不過作為他的第二部英語作品,哈佛斯特朗姆還是有十足的信心拍好的。


  相信最讓米凱爾·哈佛斯特朗姆高興的是,大部分曾為《絕地威龍》立下汗馬功勞的幕後功臣也皆數回歸,包括曾獲得奧斯卡提名的剪輯師彼得·伯耶爾(Peter Boyle)、服裝設計師娜特莉·沃爾德(Natalie Ward)、美工師安德魯·勞斯(Andrew Laws)以及攝影師比諾伊特·戴爾霍米(Benoît Delhomme)--在哈佛斯特朗姆的眼中,這是一個最有創造力的幕後團隊,更何況這裏還有一個出色的劇本為影片做保障,一個短篇故事到了創作過大量恐怖作品的馬特·格林伯格(Matt Greenberg)和曾獲得金球獎的編劇二人組拉裏·卡拉斯澤基(Larry Karaszewski)與斯科特·亞歷山大(Scott Alexander)手中後,就變成了一個充滿吸引力的電影劇本。


  除了劇本,演員陣容的配備也著實令米凱爾·哈佛斯特朗姆眼前一亮,影片中那個飽受折磨的作家邁克·安瑟林的扮演者是約翰·庫薩克,好萊塢最受歡迎的演員之一。庫薩克表示,在答應接拍影片之前,他就早已經看過了那部由哈佛斯特朗姆執導、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邪惡》(Ondskan)這部影片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當時就在想,創造它的人,一定是一位電影天才。沒想到,我竟然有幸和這位天才合作。


  另外,約翰·庫薩克還表示,米凱爾·哈佛斯特朗姆特殊的地域限制,也是保證這部影片的因素之一:他來自瑞典,瑞典人不但非常出色,還對未來擁有神奇的預見能力……他們總是非常乾脆地接受這些靈感,將自己的內心世界看成是命運的象徵。 哈佛斯特朗姆則認為能夠讓庫薩克來飾演邁克,是他的幸運:我絲毫不會懷疑他的表演能力,但同時他身上還具備一種招人喜歡的溫暖氣息。男人喜歡他,女人愛他--我希望他能夠將這種特質帶到影片中來。


  約翰·庫薩克身上確實有那種能夠讓觀眾喜歡上自己的能力,而這也就成了像《1408幻影凶間》這種敍述性的電影能否成功的關鍵,米凱爾·哈佛斯特朗姆認為:只有邁克·安瑟林的魅力足夠大,才能吸引住觀看影片的人,讓觀眾不僅僅理解他的所作所為,還能明白在生活中,他處於一個什麼樣的位置,繼而喜歡上他。為了準備這個角色,庫薩克閱讀了影片的靈感之源--史蒂芬·金的原著短篇故事,它最初只是一本音頻小說的一個組成部分而已,後來收錄到了於2002年出版發行的短篇故事集《世事無常》(Everything's Eventual)中。看完之後,庫薩克嚇出了一身冷汗:太恐怖了,不過真挺吸引人的。史蒂芬·金不愧為一位偉大的講故事大師。我猜測不出他是如何讓讀者感受到如此強烈的恐怖情緒的,也不知道他的故事中的刺激都來源於何處。但在他的作品中,有著非常明確的路線,將靈魂與魔鬼做出了有效的區分。

  1408幻影凶間》中,約翰·庫薩克飾演了一名專門為世界各地著名的鬼屋寫小說的作家,他研究過形形色色的未解之謎,發現所謂神秘事實背後的真相其實並沒有那麼撲朔迷離。當然,他也有過一段淒慘的經歷--以導演米凱爾·哈佛斯特朗姆的話說,邁克是一個因為遭受了失去女兒的痛苦而變得反復無常的受傷靈魂:他迷失了自我,因為他太悲傷、太壓抑、太沮喪了,就連他自己都不知道正在尋找著什麼。


  在接到一張急得火燒火燎、用詞卻極度模糊的明信片後--裏面的內容是在暗指躲藏在1408室門後的秘密,邁克決定將這個神秘事件寫進自己新書的最後一章裏。他登記入住到紐約的海豚酒店,並在那裏見到了酒店的經理奧林先生,約翰·庫薩克表示:邁克將1408室的秘密歸咎于奧林和他的員工精心策劃的一部分,如果將真相寫在小說裏,這家酒店的入住率至少會降低一半。不過很快,邁克就發現自己大錯特錯了,庫薩克接著說:當他住進去之後,酒店的位址竟然變成了加州,而一些奇怪的事也真的發生了。就好像這個房間具有了生命,活了過來,而且攻擊性十足。



  導演米凱爾·哈佛斯特朗姆表示:邁克在1408室的遭遇其實更像是一種自己的心魔在現實世界中的表現形式,他必須克服恐懼,才能戰勝這些可怕的事情。 撒母耳·傑克遜在影片中飾演吉羅德·奧林,相對於邁克來說是比較次要的角色。約翰·庫薩克說:我很喜歡和傑克遜一起工作,也許你會覺得奧林這個角色很多人都能演,但試著想像一下,似乎也就只有傑克遜最合適--如果他告訴你不要進那個房間,你就不應該進去。


  撒母耳·傑克遜對自己的角色的理解是:奧林已經在這家酒店當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經理了,並為這份工作感到自豪。他試著不讓客人住進1408室,原因只有一個--他不想處理隨之而來的一片混亂和麻煩。自從他在酒店工作以後,已經經歷過4起死亡事件了,而這些人死前,似乎都經歷了恐怖的驚嚇……這裏,邁克的懷疑是毫無根據的,因為奧林沒有必要借助1408室危言聳聽,提高酒店的知名度。因為這個房間裏真的發生過一些事情,只是沒有人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以及為什麼發生。


  除了這兩個角色外,這裏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女性角色,由瑪麗·麥克馬考(Mary McCormack)飾演,在影片中是邁克·安瑟林那冷淡的妻子莉莉。麥克馬考似乎是所有演員中惟一對米凱爾·哈佛斯特朗姆以前的作品不熟悉的人,但是她的嫂子卻是這位瑞典導演的好友,麥克馬考笑著說:就因為我說沒看過哈佛斯特朗姆的片子,還惹得嫂子對我大吼大叫呢。既然我的家人、朋友和在洛杉磯的同事都不住地誇他,接下這個角色絕對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但是麥克馬考卻表示,自己對史蒂芬·金的大名,可是如雷貫耳:他的故事總能調動你的情緒,這才是最恐怖的。說到邁克和莉莉之間複雜的關係,麥克馬考則認為:影片會以倒敍的方式讓你看到他們以前關係好的時候的樣子,但是自從女兒死後,他們就再也沒辦法恢復到以前的模樣了。他們已經有幾年的時間不聯繫了,但我覺得他們仍然愛著彼此,只是陷入了一種情感交流上的僵局--他們不想談論女兒,因為只有這樣才不會被無盡的哀傷淹沒,可是除了女兒,他們又沒有別的好談論的。

文章出處:http://www.imdb.cn/title/tt0450385/

英文官方網站:1408-themovie.com

中文官方網站:1408.cmcmov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色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